欢迎访问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人事处网站!

工作动态
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政策 > 考核与奖惩 > 正文
考核与奖惩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聘任管理办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09 15:43:37  【打印此页】  【关闭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设置及负责人聘任管理办法

吉农院院发〔2017〕33号

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实验室、实训基地)是学校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需要而设置的基层教学、科研和管理单位,学校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和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等工作都依靠基层教学组织贯彻落实。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对于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推动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科学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层教学组织设置程序及原则

1.设置程序

学校各教学院(部)设置基层教学组织,应由各单位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进行充分认证,再报教务处进行审核,最后经主管教学校领导审批后,报学校人事处进行登记备案。

2.设置原则

基层教学组织以本科专业为单位进行设置,原则上1个本科专业设置1个系。专业基础课程相同的两个及以上专业,或专业课程相近的两个及以上专业,可打破系的界限,根据课程性质或类别组建教研室,总量在本科专业数基础上增加1-2个指数。各教学院(部)不设单独的基层研究机构。

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任职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能认真贯彻学校的决议、决定和方针、政策。

2.坚持原则,办事公道正派,严于律己,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3.身体健康,具有奉献精神,有较深的学术造诣、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发挥集体智慧,能团结、组织本单位成员较好地完成教学、科研任务。

5. 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一般应由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学位、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且初聘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专任教师担任。

、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聘任办法

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实行聘任制,聘期为3年期,期满后根据工作需要须重新聘任。所聘负责人须经聘任教学院(部)行政负责人提名,提交党政联席会研究,填写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任免审批表(见附表),经教务处审核,报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审批,再将聘任名单分别报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备案。

四、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岗位职责

1.负责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了解和关心教师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制定本单位建设发展规划。根据专业教学需要,制定本单位建设发展规划,并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抓好本单位的各项建设。

3.合理调配教学科研力量。有计划地组织教师承担教学和科研工作,保证本单位教学、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

4.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协助院领导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专业、学科建设意见。组织制定本单位所属课程的教学大纲及教学实施计划,加强和完善本单位所属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建立试题库或试卷库。根据课程设置和教学需要,组织编写教学参考资料,提出教材使用意见。及时整理和积累教学资源,建立教学资源库。开展课程评建工作,组织申报校级及以上精品、在线课程。

5.教学质量评价。审查教师授课计划、教案,组织备课、试讲,加强对所属课程各教学环节的组织和管理。组织本单位教师开展教学观摩和相互听课,按要求组织评教活动,检查教师授课质量。在教师考核时,对所属教师提出评价意见。

6.开展教学研究,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组织本单位教师开展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探索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总结积累教学经验和成果。

7.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根据本单位承担的教学任务,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有计划地引进教师,组建并积极申报校级及以上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组织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进修提高、实践锻炼和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对于新聘任的青年教师,指定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老教师以“传帮带”的形式进行指导和培养。

8.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组织本单位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确定研究方向,建设创新团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学研究,并及时将研究成果应用推广并引入教学,实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9.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负责人的待遇及考核

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任职期间工作视为科级干部任职经历,并按学校绩效管理办法执行相应待遇。各教学院(部)负责依据岗位职责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教学、科研成绩对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的德、能、勤、绩、廉进行考核,任期内考核不称职的予以解聘,对年度考核优秀的给予表彰,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六、教辅系列相应岗位人员聘任与管理参照此办法执行。

七、本办法由人事处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2017年5月23日

附表:    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聘任审批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民  族

籍  贯

出 生 地

入  党

时  间

参加工

作时间

健康状况

专业技

术职务

熟悉专业有何专长

学  历

学  位

全日制

教  育

毕业院校系及专业

在  职

教  育

毕业院校系及专业

现  任  职  务

拟  任  职  务

拟  免  职  务

年核

度结

考果

称 谓

姓  名

年龄

政 治

面 貌

工 作 单 位 及 职 务

选用

单位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教务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主管领导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此表一式四份,选用单位、教务处、人事处、组织部各一份。